關於我們 社會服務 公共教育 年度學術會議 會員專區

 公共教育 >


過敏性結膜炎

甚麼是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是一種常見的眼科疾病,一般是指由過敏原或其他因素而引發的眼睛過敏反應,病者一般會有眼部不適,眼紅,痕癢,流淚,怕光及熱感的典型症狀。除了這些症狀外,有少部份的病人有可能出現角膜受損及發炎等併發病症,從而導致眼睛疼痛及視力受損。除了少部份較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外,一般的過敏性結膜炎是不會造成永久性的視力影響。

過敏性結膜炎一般可分為五種:
  1.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Seasonal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SAC)
  2. 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Perennial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PAC)
  3. 異位性角膜結膜炎(Atopic keratoconjunctivitis, AKC)
  4. 春季型角膜結膜炎(Vernal keratoconjunctivitis, VKC)
  5. 巨乳突結膜炎(Giant papillary conjunctivitis, GPC)
在五類過敏性結膜炎中,以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和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佔大多數,而嚴重性也較其他類別低。

甚麼是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通常是指對花粉或不同的植物種子等所引起的過敏反應,而由於這關係,本疾病的發病時間大多有季節性,而病者亦大多有哮喘及過敏性鼻炎等病史。

甚麼是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

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是由家居塵埃、黴菌、寵物等過敏原所引起。病者除了有上述敏感症狀外,還常有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等鼻過敏症狀。而這些症狀可終年反覆發作,故對病者造成長期嚴重不適感及生活上的困擾。

甚麼是春季型角結膜炎和異位性角膜結膜炎?

春季型角結膜炎和異位性角膜結膜炎遠較前兩類少見。春季型角結膜炎常發生於氣候溫暖的地區,較常見於青少年身上,青春期後病情逐漸減退。這類病人除了上述結膜炎症候外,還有較多黏稠的眼晴分泌物,上下眼瞼可出現巨乳突狀的結膜反應,在角膜緣亦可見到白色小斑點,及角膜潰瘍和結痂。這類病人的病況遠較前兩類嚴重,需要長時間依賴多種藥物甚至手術治療。至於異位性角結膜炎則常出現在有異位性皮膚濕病人身上,除了上述一般結膜炎症候外,臉上並伴有眼瞼濕疹,巨乳突狀的結膜反應,以及結膜結痂和萎縮,角膜亦可造成角膜潰瘍和結痂,嚴重者甚至造成角膜穿孔,而罹患白內障及視網膜脫落的機會也增高,影響視力。

如果我有以上的病症,應該怎樣辦?

如果懷疑自己有過敏性結膜炎,你需要向眼科醫生診治。眼科醫生會根據病史、病徵及臨床檢查作出診斷。有過敏家族史、其他過敏症、居住的環境、職業等都能幫助診斷。不同種類的過敏性結膜炎及病情需要不同的藥物。醫生會根據其病情及臨床反應採用不同的藥物,治療的過程可長達數月以致數年。

過敏性結膜炎的治療有那幾種?

要治療過敏性結膜炎,治標及治本同樣重要。一般而言,治標是要避免接觸花粉塵埃等各種有可能導致過敏的誘因。而治本則是用藥物控制過敏性結膜炎的反應。如有嚴重的併發病則可有限度地考慮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方面,最常見的有:
  1. 抗敏胺(antihistamines)是最常用及歷史最悠久的藥物,抗敏的功效亦良好。現代藥理學已研制了新式藥方,把其抗敏功效不斷提升。
  2. 肥胖細胞安定劑 (mast cells stabilizers)可用在預防過敏性結膜炎,尤其是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此類藥物作用時間較慢,及需與抗敏胺一起使用。
  3. 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劑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4. 類固醇藥劑 (steroids)用於較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
  5. 人工淚液 (artificial tears) 可以稀釋或沖去過敏原,減少敏感病徵及舒緩眼睛。
另外,冰敷,停戴隱形眼鏡等亦可對治療過敏性結膜炎有一定幫助。

免責聲明: 本網站內容只供參考.絕非任何診斷/醫療方法或藥物之推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