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社會服務 公共教育 年度學術會議 會員專區

 公共教育 >


視網膜脫落

簡介

視網膜位於眼球內部,是一塊滿佈視覺神經細胞的組織,它的功能就像相機裡的菲林,當光線進入眼睛並感應視網膜,影像使會隨即經視神經傳送至大腦。

視網膜包括多層不同組織,當神經上皮層和色素上皮層因液體堆積而出現分離,我們稱之為視網膜脫落,視網膜脫落會導致視網膜感光細胞失去養份供應而喪失視覺功能,如缺乏適當治理,會對視力做成永久性的損害,病人可能因此失明。

分類

(1) 裂孔性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破孔是發病的主要成因。和年齡、近視和玻璃體液化等有關。 (2) 牽引性視網膜脫落: 由於玻璃體增殖性變化而引起。如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 (3) 滲出性視網膜脫落: 由於視網膜及脈絡膜發炎反應引起滲出物堆積於視網膜下所造成。

病徵

視網膜脫落患者會出現以下的徵狀
(1) 視力突然下降 (2) 看見閃光或看見許多形狀不一的小點(俗稱「飛蚊」) (3) 失去部份視野,如一幅簾幕蓋於眼前

治療
視網膜脫落後由於自然痊癒的機會很微,所以患者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可以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因應病人需要,手術種類和手術所需時間作適當的安排。

手術的目的是封閉所有視網膜破孔,釋放視網膜下積聚之液體,令已脫離的視網膜回復原位。 當中包括鞏膜外填充術,玻璃體切除術,冷凝術,眼內雷射激光,灌注可膨漲的特殊氣體或硅油等方法。

雖然現今手術成功率可達八成,但病情複雜者,可能需要反覆進行多次手術方可奏效。

手術前後須知
病人一經診斷患有視網膜脫落,便應臥床休息,避免視網膜脫落的地方進一步擴大。手術後,病人亦要繼續臥床休息。而接受了氣體或硅油注入眼球的病人,更需要在手術後一段時間保持特定的頭部姿勢。手術後要避免彎腰、俯首、拿起重物或碰撞頭部,以免視網膜重新脫落。

預防
醫生在覆診時亦會留意另一隻眼睛的情況,如發現有視網膜退化或破孔,患者應接受預防性的激光治療或手術,以防止視網膜脫落。

總結
視網膜脫落是一種十分嚴重的眼疾,若不加以治理,病人很可能因此失明。視網膜脫落可以隨時病發,如有「警告」病徵出現,便應立即看眼科醫生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視網膜破孔,可以盡早醫治。

免責聲明: 本網站內容只供參考.絕非任何診斷/醫療方法或藥物之推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