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Community Services Public Education Annual Scientific Meeting Members' Area

 Public Education >


白內障

甚麼是白內障

白內障是眼睛裡的晶狀體出現混濁或不透明的現象。晶狀體的作用有如相機的鏡頭,幫助眼睛準確對焦,使影像投射到視網膜上,當晶狀體變為混濁,光線便無法完全透過,導致視力退減。

白內障的形成

白內障的成因很多,常見是老年性白內障,其他的病因包括眼睛受到創傷,併發於眼疾或全身疾病如青光眼、糖尿病等。此外也可以是先天性白內障。

常見的徵狀

白內障病人會感到視力退減,對光度、色彩的敏感度亦會減低。其他症狀如近視度數加深,畏光及單眼複視等。

治療方法

醫治白內障的唯一方法是用手術切除晶狀體,到目前尚無藥物或其他方法可以治療或預防白內障。 白內障視力退減速度因人而異,一些人於短期內視力大減或出現併發症,須盡快進行手術;另一些人的白內障則不大加深,毋須進行手術。醫生會跟據病人的視力程度及對視力的要求,來決定病人是否需要進行手術。

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手術多於局部麻醉下進行,醫生在手術顯微鏡下替病人取出混濁的晶狀體,如情況許可,會植入一塊人工晶體以代替原本晶狀體之聚焦功能。白內障摘除手術的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儘管如此,手術也會有併發症出現,較常見而嚴重的有以下幾種: (1) 眼內出血 (2) 青光眼 (3) 晶狀體囊膜破裂 (4) 晶狀體脫位 (5) 虹膜脫出 (6) 眼內感染 (7) 繼發性視網膜脫落。

手術前後應注意事項

手術前病者應注意起居飲食,避免感染流行性疾病如感冒等,若病者患有其他疾病及需要長期服藥,應通知有關科目主診醫生及照常服藥。 手術後病者多臥床休息,不可俯首拾物,更要避免震盪的環境,在洗面或洗頭時應避免污水入眼,加上遵照醫生指示定時用藥和覆診,定能使手術更為成功,從而得到最佳視力。

免責聲明: 本網站內容只供參考.絕非任何診斷/醫療方法或藥物之推介/保證